小小的小小世界

Chase Across DC - James Newton Howard

存档灵魂:

转折——时机,由一只我所珍爱的手,送过来的时机,你恰好在傍晚到达我这里,像只鸽子扑着黑色的羽翼。我面前那条发白的道路,睡眠的平静呼吸,在一顿最后的晚餐末了……时机,像一颗沙粒。惟独你保持着整个悲剧的漏壶默无声息,仿佛它瞥见了九头蛇,在那神圣的花园里。


【希腊】乔治▪塞菲里斯

 

时机,由一只我所珍爱的手
送过来的时机,
你恰好在傍晚到达我这里,
像只鸽子扑着黑色的羽翼。

我面前那条发白的道路,
睡眠的平静呼吸,
在一顿最后的晚餐末了……
时机,像一颗沙粒。

惟独你保持着
整个悲剧的漏壶默无声息,
仿佛它瞥见了九头蛇,
在那神圣的花园里。

 

李野光  译

 

【注】

1、柏拉图把水钟(漏壶)引进古希腊之后,水钟成为古希腊广泛使用的计时工具,也用在希腊法庭和后来的罗马法庭上。

2、欧洲传统中的九头蛇,名为希腊语:δρα,英语:Hydra,音译为“海德拉“,意为“水蛇”。海德拉拥有一百颗头,其中一颗头要是被斩断,立刻又会生出两颗头来。赫拉克勒斯(hercules)运用智慧成功地击败了巨大水蛇海德拉。海德拉是西方的神话生物,在古希腊神话中出现最为频繁,但《波斯古经》、《圣经》、非洲传说、中国神话里也可以看到其变体和影子。


评论

热度(25)